快捷搜索: 彩铅  飞乐鸟 荷花 动物 星空  马克笔

上海戏剧学院

所在地:上海

  上海戏剧学院是中国培养演艺专门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始建于1945年。学校由上海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共建,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

  据2014年9月学校官网显示,上海戏剧学院共有华山路、莲花路、虹桥路三个校区,校园占地35.53公顷,建筑面积24625平方米。学校设有8个学院(系),设置本科专业(方向)20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4个。

  上海戏剧学院是中国培养戏剧专门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前身是上海市市立实验戏剧学校,1945年12月1日由著名教育家顾毓琇与著名戏剧家李健吾、顾仲彝、黄佐临等创立,熊佛西先生为首任院长。1949年10月,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改名为上海市立戏剧专科学校。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实行院系调整,山东大学艺术系戏剧科、上海行知艺术学校戏剧组并入后正式建院,更名为中央戏剧学院华东分院。1956年正式命名为上海戏剧学院,系文化部直属高等艺术院校。2000年4划转为由上海市与文化部共建,2002年6月,原上海师范大学表演艺术学院、上海市戏曲学校、上海市舞蹈学校并入上海戏剧学院。

  建校以来,学院培养了近万名文艺专门人才,其中戏剧表演方面的代表人物有:祝希娟、焦晃、赵有亮、潘虹、奚美娟、王洛勇、李媛媛、陈红、尹铸胜、陆毅、李冰冰、佟大为等;编导方面的代表人物有:余秋雨、沙叶新、胡伟民等;舞美设计方面的代表人物:周本义、胡妙胜、金长烈、韩生、伊天夫等;在美术方面有旅美艺术家:吕振环、蔡国强等;电视主持方面的新秀有:和晶、陈蓉、董卿等;戏曲演员代表有 :蔡正仁、梁谷音、岳美缇、张洵澎、计镇华、杨春霞、张静娴、史敏、王佩瑜等;舞蹈演员代表有:凌桂明、石钟琴、茅惠芳、汪齐凤、杨新华、辛丽丽、黄豆豆、谭元元、范晓枫、孙慎逸、方仲静、姚伟等。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成为了影响中国乃至世界戏剧、电影、美术界的著名艺术家,同时学院还培养了西藏、内蒙等少数民族的第一代戏剧家,为推动中国的文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戏剧戏曲学是我院的主要学科,1999年起被列入上海市重点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层次以戏剧戏曲学为二级学科,共有十余个研究方向。此外,硕士研究生教育层次还设有艺术学 、广播电视艺术学。

  学院设表演系、戏剧文学系、舞台美术系、导演系、电视艺术学院、公共教学部、戏曲学院、舞蹈学院、创意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本科专业教育层次有表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美术设计、艺术设计、导演、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编导、文化事业管理等专业,涵盖话剧、戏曲、舞蹈等专业门类。

  中专层次的专业有芭蕾舞、中国舞、京剧表演, 京剧音乐、昆剧音乐、越剧表演、沪剧表演、沪剧音乐、话剧影视表演、影视模特表演、舞台美术、木偶表演与制作等。

  学院共有三个校区:本部位于华山路,电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戏曲学院及附属戏曲学校位于莲花路,附属舞蹈学校位于虹桥路。

  位于华山路上的学院本部教学设施完善,实验剧院、黑匣子戏剧实验室、新实验空间与小剧场分别适合教学实习演出、实验戏剧排演。图书馆收藏的戏剧类图书丰富齐全,学生公寓、餐厅、健身房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

  莲花路校区目前是戏曲舞蹈分院与附属戏曲学校的所在地,拥有高规格的专业练功房和演出观摩厅,校园布局合理,设施配套齐全。

  虹桥路上的附属舞蹈学校是在老一辈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确立为现校址,校园内树木郁郁葱葱,环境幽静怡人,教学设施完备,教室宽敞明亮。

  学院建立了广泛的国际联系,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十余所学校、国际机构团体建立了校际交流和合作关系。经常聘请国际专家来院讲学、排戏,学院的专业教师也经常受聘到国外讲学访问,共有五十多国家地区学生来我院留学、研修。学院的演出团、教学小组也先后赴新加坡、日本、英国、意大利、德国、美国、韩国、比利时、罗马尼亚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演出,交流教学实践。学院先后主办多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国际小剧场戏剧节。

  为实现上海戏剧学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在《上海戏剧学院发展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把学院建成一所‘国内第一、国际知名’的,以戏剧戏曲学学科为依托,以舞台艺术实践教育为重点,以本科教育为主,多学科、多门类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校”的办学目标。上海戏剧学院将锐意进取,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多年来形成的学科和学术优势,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实整合,在办学模式、人才培养、目标管理、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等方面不断创新,增强办学实力,达到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毕业生、一流的创作、一流的学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 联系邮箱:
  • 联系方式:021-62482920
  • 联系地址:上海市华山路630号/上海市莲花路211号/上海市虹桥路1674号
  • 机构官网:http://www.sta.edu.cn/
扫描关注公众号,免费获得美术高考,美术联考,美术校考等美术生信息!
资料来源于网络,本站只提供信息服务,请自行鉴定各地美术培训机构或画室的规模及成绩水平等质量情况。

您可以还会对下面的信息感兴趣:

  • 上海音乐学院
  • 新疆艺术学院
  • 广西艺术学院
  • 云南艺术学院
  • 西安音乐学院
  • 最新评论